如何进行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  经纪人职业资格考试报名入口  | 考试辅导培训  |  考试用书 | 成绩查分入口  | 
当前位置-行业动态-业内观点-  "房子是用来住的" 是基本消费认知的理性回归
"房子是用来住的" 是基本消费认知的理性回归
来源:安徽房协网 作者: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18-10-06 点击数:

房子是住人的。这是一个基础性的消费认知。10多年来的房地产快速发展,让这个基本认知边缘化和扭曲化了。只有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由多年来充斥的狂热炒作之风转向理性的、常态化的居住消费取向,广大民众的幸福生活才能为期不远

自从有了人类,就产生了居住的概念。从早期的穴居、岩居、树居、船居,到茅屋、土屋、石屋、砖屋,再到排房、楼房、洋房、别墅,都是人居。房子的基本功能就是满足人的居住需求。

自从人类由自然经济转向商品经济,房子亦有了交易功能,有了价格。同样的房子,由于位置、环境、户型、质量等的不同,需求产生了很大差异,从而在不同的房子之间出现价格差异,同样面积的房子在价格上会出现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差别。

当房子作为商品进入市场交易,价格明显上涨时,有些人就开始利用房屋差价炒作,这种情况下,房子的居住功能就会让位于交易功能,甚至会出现专职的“炒房族”。他们通过各种融资手段,例如首付贷、抵押贷等,加大杠杆率,做短线炒作,改变了住房性质,扰乱了房地产市场。

从国际上看,房子被炒作是很普遍的事情。日本在广场协议后,日元快速升值,住房市场出现狂热的炒作之风,房价一路飙升,后来又出现崩盘,跌入谷底,至今也没有完全恢复过来。美国前些年的次贷危机也是房地产泡沫破裂的结果。各国房地产泡沫的共同特征就是,把应该用于住人的房子拿来炒作,甚至达到疯狂的地步,最后都导致崩盘,严重影响宏观经济,民众也深受其害。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过去10多年中取得了快速发展,在满足人们住房消费的同时,房屋炒作行为也大行其道。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近年来住房价格出现暴涨,甚至一年房价就可以涨一倍,其背后正是投资投机因素起着关键助推作用。2016年9月份,由于住房炒作因素大增,导致全国信贷总规模中,用于住房的贷款比例达到罕见的90%,显然炒房客“功不可没”。

鉴于全国房地产市场上弥漫的炒作问题,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给房地产市场定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会议提出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房子是住人的。这是一个基础性的消费认知。10多年来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让这个基本认知边缘化和扭曲化了。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这是一个极其简单和朴素的道理,也是一次基本消费认知的艰难、理性回归。尽管看起来这个回归付出了房价上涨十几二十倍的代价,但其回归仍然是一件好事,有助于正确认识和对待房地产市场。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房子是商品,自然有其价格,房子也因此有了投资属性。住房投资本来也正常,但是,政府、市场和消费者都必须明白,房子的基础功能是居住,而不是投资。如果跨越居住功能而纯粹用于房屋投资,就潜藏了房地产泡沫的风险。对此,政府应该有明确导向,应该利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行业政策对房屋投资行为实行必要限制,对严重扰乱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要坚决打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维护市场合理秩序,才能让房子回归其本来的、基本的居住功能。

我们都是普通消费者,我们共同憧憬的简单目标是:居者有其屋,或住有所居。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由多年来充斥的狂热炒作之风开始转向理性的、常态化的居住消费取向时,广大民众的幸福生活就为期不远了。

【打印本页】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