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  经纪人职业资格考试报名入口  | 考试辅导培训  |  考试用书 | 成绩查分入口  | 
当前位置-政策法规-政策及法规-  关于《德宏州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工作措施》政策解读
关于《德宏州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工作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本站 作者: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23-11-17 点击数:

为便于社会公众更好理解《德宏州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工作措施》(以下简称《工作措施》),现将《工作措施》出台背景、工作目标、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37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23428日,云南省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云南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导则(试行)的通知》,就推动各地因城施策、持续完善房地产政策,健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意见。2023922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中国人民银行云南省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云南监管局联合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三部门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云建房〔2023137号),就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明确云南省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促进德宏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024日,印发《德宏州人民政府关于德宏州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工作措施》。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严控住宅用地供应、降低企业开发经营压力、提高住房品质、发挥住房公积金在房地产市场作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提振住房消费信心以及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等多项内容,全力帮助房地产企业纾困,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充分释放群众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隐患,有效促进全州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三、主要内容

《工作措施》主要包括八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一)优化土地出让和规划管理。依据商品房去化周期情况,合理确定新增开发住宅用地布局和规模。在住宅用地招拍挂活动中,增加银行保函(见索即付型)作为竞买人参加土地竞买的履约保证方式。新出让住宅用地竞拍保证金最低比例调整至挂牌价的20%,土地出让金首次缴纳比例至50%。继续推行房地产开发项目分期、分标段(楼栋)验收。旅居开发项目且单套建筑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下的,车位配比不低于0.5/户配置。

(二)住房公积金支持合理购房需求。阶段性支持“立提立贷”,只要在德宏州行政区域内购买用于自住的新建商品住房且为首套房的,职工在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后,可立即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且贷款额度不做扣减。同时,在德宏州行政区域内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的二孩家庭、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在其可贷的基础上增加额度;对入选国家、省、州人才库的人才给予提高公积金贷款额。

(三)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通过合理确定德宏州范围内首套住房和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下限、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和贷款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做好旅居人群购租房配套金融服务以及明确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等,进一步优化金融政策。同时,通过提供阶段性担保、降低贷款保证金比例、加大对优质房企融资支持、保持贷款有序投放以及优化住房租赁等贷款产品,提升对房地产市场的金融服务。

(四)进一步支持合理购房需求。在德宏州范围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不含车位车库、储藏室),并完成商品房网签备案及取得契税完税凭证的购房人,给予已缴纳契税额50%-60%的一次性购房补贴,单套住宅补贴限额不超过2万元。下调住宅维修资金缴存标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首次缴存标准配备电梯的住宅、非住宅按110/平方米,未配备电梯的住宅、非住宅按80/平方米执行。对满足一次性团购5套及以上的,网签价格可在备案价格基础上适度下浮;同时,鼓励旅居人群(州外和省外)及境外个人和境外机构团购新建商品住房。

(五)强化服务保障要素。通过优化预售资金监管、落实欠税滞纳金加收政策、打通“两房”转换通道、优化购房落户及入学、提升境外个人和机构购房服务能力、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突破传统交易模式、发挥协会桥梁作用,完善房地产市场的服务工作。

(六)持续稳定商品住房价格。通过强化“一房一价”备案备案制度,适当降低备案优惠价格幅度,防止商品住房出现较大波动。

(七)强化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通过鼓励企业将商业、办公等非住宅商品房转化为自持物业,支持企业向“售租多措”投资模式转轨,引导专业租赁企业收购或租赁非住宅商品房,加大消防通道和路面停车秩序管理以及支持利用非居住存量房屋(含商业办公用房、工业厂房改造后出租用于居住的房屋)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享受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有效盘活、消除非住宅商品房库存。

(八)强化监管防范市场风险。通过做好房地产市场运行监测和异动分析,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建立房地产行业信用体系,商品房预售资金从严管理,行业协会建立相应管理机制,保护消费者权益。

信息来源:德宏州住建局官网(https://www.dh.gov.cn/zjj/Web/_F0_0_5L5911VB87D207F042714DEE95.htm

【打印本页】 【关  闭】